2022 依旧是被疫情伴随的一年,时间正着看总是要比回看慢很多,现在回头看过往一年似乎一瞬间就过去了。

今年共发了 11 篇文章,其中还包含了两篇碎碎念,还是没有达到月更,新的一年希望可以。2022 年对我来说变化很大,算是暂时摆脱了学生生活,体验了社畜的感觉,打卡了北上广深中的北和深。

接下来按月份盘点一些值得纪念的事情吧。


一月

这一月大多是在学校里度过的,封校了很长时间,封校期间报名了送餐志愿者,每天都负责给大家配送三餐,有点累,但是感觉能听到大家感谢的声音以及幸福的笑容还是很值得的,我感觉我一直还挺乐于助人的,帮助别人其实还挺快乐的。值得一提的是,因为之前总喜欢续费超级会员,疫情期间还建了一个宿舍群,送餐期间也兼职在群里传达各种信息,虽然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,还因为一些过激的言论被挂到知乎说是官僚主义。

一月疫情回家

二月

二月换了手机(iPhone 13),加入了果粉的队列,并在心中种下了苹果全家桶的种子。还和家人一起去了青岛的海洋馆玩,和从未见过的网友学弟面了基。

三月

三月报名参加了 RMUS 2022 ,同时也在备赛 RMUA 2022 和准备大创的中期检查。搭建了一个新的 RMUA 场地。

四月

移植了一个学术风的 Hexo 主题,搞了一个自己的学术主页,计划用于后面的申请夏令营等。

学术主页

五月

带队参加了 RMUA 2022,也担任了其中的赛事志愿者。今年的分组不错,可惜还是因为各种原因惨败了,很难受的一个月。回来还被隔离了七天,隔离的时候也无心学习,后面有考试和各种大作业的检查,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难受的时候。

六月

六月是考试月,各种考试、各种大作业、各种 DDL,压的人喘不过气来。

在 6月12日,基地也搬了新的场地,大二上学期刚加入基地的时候,基地也是新搬场地,现在,基地又新搬了场地,我也该退休了。

学术主页

七月

六月的结束也意味着学期的结束,假期的开始。七月学长邀请我去他公司实习,我欣然答应,于是我们就在学期结束后一起飞到了深圳,开始了社畜生活。在深圳的生活很愉快,也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收入,不再依赖于家里面的生活费了,也可以攒些小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,这种感觉很棒。同时这个月还入手了 Airpods 3,空间音频给人的感觉很震撼。

八月

八月继续社畜,做了社畜以后有了比学生生活期间更多的活动,也吃了更多的好吃的,成了KFC、麦当劳、海底捞、肉蟹煲的常客,每天都稳定点两次外卖。这个月还看了《请回答1988》的解说,真的很好看,是令人暖心的剧集。

九月

九月要开学了,但是因为大四上学期已经没什么课了,而且深圳的疫情非常严重,没有返校。本月最重要的是我成了一名铲屎官(猫屎真的好臭😷),已经是人生赢家了,Siri 给他起名为卓卓

同时九月也是保研名单公布和保研结束一段时间,再三考虑后决定放弃了保研名额,跟学长一起创业,先在港中文做 RA,后面或许可以去那里读 Ph.D,想出去看看。

这个月还因为要做 iOS 开发公司给配了 Mac,现在已经拥有 iPhone、iPad、Mac、Airpods,距离 Apple 全家桶只有一步之遥。

哦对了,这个月还搬了新的住所,因为人逐渐变多了,之前的屋子已经住不下了。九月,真是繁忙的一月。

学术主页

十月

这个月初入手了 Apple Watch,补齐了个人设备的最后一块拼图算是。iMac 这种没有算进来,因为 iOS、iPadOS、MacOS、WatchOS 四个系统已经集齐了,苹果生态给人的感觉真的很不错。

有了 Watch 以后,借着新鲜感锻炼了一段时间,但是体重不降反增了,于是动力没了,又回到了肥宅的生活😁。

同时这个月还和乐乐和雷宝一起去了深圳的欢乐谷游玩,体验了失重的感觉,下次不敢了。

学术主页

十一月:平淡的一个月,上班、吃吃吃、玩玩玩。卓卓越来越好看了。

学术主页

十二月

学长从 HK 带回来了最新版的 Apple TV,苹果生态又添一员。现在的联动已经非常棒了,手机可以直接推流到 Homepod、电视、Mac、耳机等。

因为疫情放开了,我也体验了一次阳性的感觉,不过只高烧了一天就好了,也没感觉有什么后遗症,同居的六个人已经阳了四个,希望不会短期内再次感染🙏。这个月还和学长一起去了趟北京,不过只住了一天就回来了。

这个月也抽时间购买了 FirstUI-uniapp 框架,把之前发单小程序的界面重构了一下,算是一步步的把之前的屎山代码给救了回来。因为在公司也担任了 Code Viewer 的角色,越发感觉代码风格对编程很重要,一个好的代码规范能够提升编程的效率,无论是自己还是团队,学编程语言应该必学代码规范。

学术主页

总的来说,今年要比去年精彩的多,可能是因为了保研结束了,当了社畜,没有考研的压力,有了很多玩乐的时间,也有了可以自己支配的收入,虽然不是很多,但是生活和娱乐已经够用。

不过当了社畜,算是脱离了象牙塔进入了社会,也听到了各种各样在学校听不见的声音,引发了蛮多思考🤔。

同时新的一年也看了更多的书、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,Modern C++、Rust、Swift、SwiftUI、Vue3 等等,拓宽了自己知识面。无限进步,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读书,我感觉读书仍是目前收益非常高的一个选择,即使读一些很久远的书,也能从中获得各种各样的启发,希望新的一年我也可以坚持不懈的读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