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近期著名 Markdown 编辑器 Typora 宣布收费了,起初感觉很难受,后来感慨之余也觉得算是合理,毕竟 Typora 用起来感觉是真的很良心,也在考虑是否买一份支持一下。

已于2021/12/10购入,还是选择回归了 Typora 了哈哈哈

虽说左右分屏的设计可能更符合 Markdown 的初衷,但是像 Typora 这种所见即所得(WYSIWYG) 的书写体验确实是感觉习惯了就回不去了。

因此近期也搜集了 Markdown 编辑器作为 Typora 的替代品,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。

特别声明,下面的分享多是我日常体验中的一些感受,可能不够客观,比较片面,大家可以自己使用体验一下!

一、Obsidian

界面预览

Obsidian

特点

  • 具有文档的双向链接

  • 支持行级和块级公式

  • 官网可以购买 sync 套餐保持各个客户端同步

  • 可以购买 publish 服务将 markdown 发布为排版美观的界面

  • 有丰富的插件,例如日历、待办清单、Git同步等等。

  • 有Linux,Windows,iPad等多平台支持。

使用体验

Obsidian 中文为黑曜石。我觉得它的图标很好看。

在我使用的一段时间内,他给我的感觉是,功能十分丰富的一个 Markdown 文件管理工具。如果你购买了他的同步服务,那你可以很轻松的在各平台同步你的 Markdown 文件夹,并且基于他强大的插件,可以很完成很多 Markdown 文件份外的事,例如待办清单、日历等等。

他虽没有所见即所得的模式,但是依靠其一款第三方插件,可以达成类似的效果,不过还是用起来不如 Typora 这种顺手。同时,它的各端同步如果不开启官方的服务,用起来还是挺麻烦的,经过我的一阵倒腾,我总结了如下几个方案:

  1. 使用第三方Git管理插件,可以定时推送文件夹中的内容到仓库,这样可以完成 linux 与 Windwos 平台的同步,只需要在某一方推送某一方拉取即可。而 Windows 平台与 iPad 平台的同步,可以借助 Apple 的 iCloud,Windows上有对应的客户端,这也是 Obsidian 官方支持的。不过在我使用的过程中我发现,这样异常的麻烦,使用 Git 来管理很可能会产生冲突,导致需要手动处理冲突,久而久之就会觉得很烦。

  2. 使用自建云盘如 NextCloud + Obsidian,或者 Seafile + Obsidian。 这个是我觉得目前非常可行的一个方案,最近我也有在尝试 NextCloud,它的多端同步做的非常不错,依靠此可以在各个平台同步文件夹,加上 Obsidian 强悍的能力,是不错的组合!

二、Mark Text

界面预览

Mark Text

特点

  • 开源!!

  • 所见即所得(WYSIWYG)

  • 支持行级和块级公式

  • 界面简洁且美观

  • Windows,Linux 等多平台支持,不支持 iPad

  • 缺点:目前仍不支持中文

使用体验

Mark Text 是 Github 上一个开源的项目

个人认为他是在对标 Typora 的一个软件,有着和 Typora 非常相近的写作手感,并且界面简洁美观,我个人真的是非常喜欢,也是我目前在用的一款编辑器,本篇文章就是使用此编辑器书写。

它的可配置程度虽然没有 Typora 那么高,但是平常的使用已经足够。不过值得说道的是,他不支持导出 Word 文档,而且对用公式的补全做的不够完美。

可能还是有一些 bug 的,软件的最后一次 release 还是在 2020 年了(说明非常的稳定啊哈哈)。不过贵在他是个开源的软件,有很多大佬愿意为之奉献,期待后续的更新!

三、Zettlr

界面预览

Zettlr

特点

  • 开源!!

  • 可导出的格式非常的多,如 Latex、Word 等都可以。

  • 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,不过和 Typora 的理念略有不同。

  • 支持 Windows、Linux 等平台。

  • 支持语言的种类要比 Mark Text 多很多。

  • 缺点:自认为界面没有 Mark Text 和 Typora 这种好看。

使用体验

上面的有个特点我描述的是 “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,不过和 Typora 的理念略有不同”

我感觉它的所见即所得不是纯正的所见即所得,还是会保留部分源代码的元素在上面。不过他支持导出的格式要比 Mark Text 多不少。

同时他也支持任务清单这种小功能,但是我认为它没有 Mark Text 美观和好用。使用的也不算太多,就不过多的评价了~

四、VSCode + 插件

界面预览

其中一个插件(vscode all markdown)

特点

  • 基于 VSCode 这个宇宙第一编辑器,不需要装别的软件

  • 可选的插件很多,不差这个一个

  • 多是基于 vditor,对 vditor 有钟爱的同学不要错过!

  • 所见即所得

使用体验

因为我自己没有深度体验这个东西,但是我认为功能还是很强大的~

虽然说,他可能没有一个单独的软件配置项那么多,但是贵在他只是一个集成于 VSCode 的插件,不要安装一个那么大体量的软件。

同时可以很快的在代码与文档之间切换,这应该也算是一个优势了。

后记

本来想把这个博文做成一个各类软件推荐文的,但是写着写着发现光是 Markdown 类的已经可以写很多了,为了防止篇幅过长,就单做一个 Markdown 编辑器的推荐文吧~

如果大家有更好的 Markdown 编辑器推荐,欢迎在下面留言!